那就干吧

【全职高手】生生不息(尾声)

尾声

 

那天到最后,邱非的意识都有点模糊了。

叶修破天荒地把他送回了宿舍。

 

少年冷汗透衣,根本站不稳,手臂软软环着他的肩,被他半扶半抱地送了回去。闻理开门时吓了一大跳,当即变了脸色,手忙脚乱地把好友接过来,转过身时神情难看至极,压低声音喝道:“队长!你下次再这样,我真的报警了!”

 

“对不起。”叶修只是笑笑,目光很安静,“以后不会了。”

 

邱非伏在床上,几乎立刻就陷入了昏沉。叶修俯身看了他一会儿,最终只是轻轻叹出一口气,伸手替他理了理汗湿的额发,动作几乎称得上温柔。

 

然后他轻而平稳地转身离开,反手带上了门。

 

邱非高烧不退,始终醒不过来,长梦做得混乱而昏沉,依稀记得叶修当晚说了很多东西……说他做事急躁,说他尚有疏漏,说他操作不够沉稳,说他可以做得更好。训练中的欠缺被逐次纠正、报告中的疏忽被一一指出。他的教导细致而耐心,像以往的任何一个晚上。

 

像过往的一天天、一年年,相互陪伴的日子珍贵也平淡,叶修指出他的缺点、肯定他的进步,在场下含笑看着他走向全明星的舞台,在深夜静寂的训练室中与他打指导赛,耐心地陪他长大。无数个日夜刹那间融汇交织,化作熠熠闪光的记忆,以温柔而不容抗拒的方式,烙印进少年的生命里。

 

邱非醒来时,宿舍异常安静。

 

屋里只开了一盏台灯,有人单手支额坐在灯下休息。外面雪花纷纷扬扬,映得满窗橙红。他有些恍惚地眨眨眼睛,挣扎着动了动,全身酸软,头晕目眩,身后的伤更是疼得难忍:“唔……”

 

“邱非。”那人静静开口,“醒了?”

“沐橙姐……?”邱非脑子不太清醒,怔怔地问。

 

“我让小闻去吃饭了。他多少得吃点东西。”苏沐橙走过来,伸手小心翼翼地试了下他额头温度,“还是烧。你要不要喝点水?”

 

“谢谢沐橙姐。”邱非摇摇头,低声说。他嗓子疼得难受,声音很是低哑:“队长呢?”

 

苏沐橙沉默了一下。

“邱非,”她字斟句酌地说,“叶秋退役了。”

 

邱非愣住了。

 

“新闻发布会已经开完了。这是俱乐部的决定,叶修退役,孙翔将接任队长职务……和一叶之秋。”苏沐橙说,“小邱,对不起。”

 

什么对不起?……邱非茫然地看着她。

 

少年的目光执拗又纯净,苏沐橙竟被他看得鼻子一酸,不得不别过头去。她掩饰般慌乱地伸手,去拿床边的笔记本,语声尽量稳定:“叶秋没带行李。他说所有账号卡和银武研究资料都归俱乐部。我下午去帮他收拾宿舍,这些都是他的复盘总结和战术分析,……是他私人笔记。你要的话……我觉得应该是你的。”

 

邱非沉默片刻,艰难地撑起身子,低头翻开了那本笔记。

 

是很普通的笔记本,自来水笔书写,满是他熟悉的连体字。叶修的笔迹通常都很潦草,画图也简略,只有时兴之所至,会在页边上写几个大字再重重圈出,隐约可见铁钩银画的刚劲笔力。邱非慢慢翻了几页,发现整本都写满了,再转头看,枕边还摞了近十本。

 

这是他的嘉世史册,这是他的荣耀十年。

 

再往后翻,笔记本中间掉出一张车票。

这张票属于叶秋本人,略微有些泛黄折角,加了板正的塑封,乘车区间是北京到杭州。

 

十年前他的队长孤身单衣穿越大江南北,十年来挚友逝世、故人离散,昔日志同道合的朋友如今分道扬镳,只有他还在一如既往地向前走,永远热情、永远坚定、永远天真。他依然是曾经怀揣热爱离家出走、跳下车环顾这片陌生广袤天地的少年。

 

“队长他……”邱非茫然地问,“没说什么吗?”

“……没有。”苏沐橙轻声回答。

 

没有。

叶修没有给他留下只字片语,就这样用一场猝然而惨烈的分别,从他的人生中抽身而去。

 

可是事情不应该是这样的,分别不应该来得如此残酷而突然。他不知疲倦地日夜前奔,只为追上叶修的步伐,明明已经经历了那么多风雨、挺过了那么多关卡,明明就快和他一起站在场上……邱非甚至偷偷设想过,新秀挑战赛上他要拼尽全力,在一场精彩激烈的单挑后,走出比赛间后迎接叶修的微笑,听他用懒洋洋的含着笑意的语调,为台下千万观众介绍:这是我们嘉世的新人。

 

——可是没有。

叶修留给他的,只有经久不愈的疼痛和思念。

 

邱非张了张口,什么也没有说出来。他慢慢低下头,攥紧了那张车票。坚硬的边角咯在手心里,因为高热和震惊而迟钝的感知逐渐恢复。心底那看似平静的创口一点点被揭开,他终于疼得全身发抖、鲜血淋漓。

 

苏沐橙后退一步,默然注视着少年开始颤抖,深深吸气,最终再也压抑不住撕心裂肺的哭腔:“队长……你等等我……”

 

“……你等等我啊!”

END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BGM:【全职高手】你曾这样问过

评论(62)
热度(180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那就干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