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就干吧

【全职高手】生生不息(6)

6

 

邱非性子不跳,但是他傲,还执拗。

 

他生在双亲温厚宽和的书香之家,又向来懂事自律,过分早熟聪慧,同龄人多半仰视他,大人们也用平等尊重的态度跟他对话。如果说心里一点矜持和傲气都没有,是不可能的。

 

——什么时候有人对着他,真刀真枪摆出过这种架势!

 

就算是叶修,就算是他全心敬服的队长,无论是在技术、人格、职业态度上,都堪称楷模的前辈——跟这个人是谁根本没有关系,他完全是下意识地觉得抗拒。他的第一反应是:凭什么?

 

凭什么啊?

 

凭队长的身份吗?凭前辈的资历吗?难道叶修为他好,就有权力纠正他的行事吗?相识不过数周,场上的斗神一往无前所向披靡,场下的叶修又是什么样的人,凭什么去接这份责任呢?

 

叶修心理战玩得谙熟,也不催促,就看着他站在那挣扎。十几岁的半大孩子,正是自我意识日趋强烈的时期,他非亲非故的,单凭一个偶像身份,显然不太好武力镇压。

 

邱非也不看他,唇角抿了起来。叶修便问:“不愿意?”

话音落下,屋里出现了半秒钟的静默。随即叶修轻轻吐了口气。

 

“队长!”邱非登时慌了。

 

其实叶修动都没动,只是身体语言有了细微的变化。但邱非一点都不怀疑,自己要是敢接着说下去,他能转身就走!不是失望、生气或者不耐烦,他只是向来不强求。叶修可是嘉世的队长,教导后辈本身就不是他的义务——

 

那可是嘉世的队长!荣耀教科书停步站在面前,伸手要领他走一段,可他却说“我不要”?

 

“嗯?”邱非正自挣扎,叶修却又站定了,颇有点无奈地笑起来,“不是,你到底怎么着啊,错了还不让说了?哪儿想那么多有的没的啊?”

 

——还能凭什么啊?当然是凭他犯错!就这么简单!

一句话正中红心,邱非差点惭愧得给他跪,什么都没说,默默把手伸了出来。

 

叶修毫不客气,上手就抽,连着就是三下。

 

这玩意是金属材质,修长笔直,堪称杀器,借着叶修的腕力甩下去,要多疼有多疼。邱非一个没忍住险些叫出声,带着颤意抽了口气,眼睛用力闭上再睁开,眼眶就红了。

 

“说吧?”叶修跟没看着似的,轻描淡写地吩咐,语调懒散得可恶。

 

“……队长,”太疼了,手心几道伤痕火烧火燎,指尖都跟着微微发颤,手臂几乎举不起来,邱非生生缓了两秒钟才调匀呼吸,甫一开口就扔了颗炸弹,“我觉得这不是多大事。”

 

叶修差点乐出来。

 

人为刀俎我为鱼肉,凡是脑子没问题,都知道这时候得服软;邱非偏不,他拱火。

这小孩还真是执拗得要命:打我可以,道理咱得讲清楚。一是一二是二,量刑过重过轻都不行。

 

叶修也不说话,就似笑非笑看着他,那表情好似要计划抢人家野图BOSS,能看得人掉头就跑。邱非也是有胆气,顽强地继续陈述:“下课后出门吃饭是正常放松,打球发生冲撞属于意外,我们也没主动挑事——”

 

他平时话不多,想要滔滔不绝辩上三千字,其实很有难度。叶修于是善解人意地替他做了个总结:“综上?”

 

邱非说:“我觉得您有点小题大做。”

 

叶修一记教鞭抽下去,他躲都没躲,一闭眼睛硬生生扛下了。手心疼得发麻,过了片刻,才有红肿的檩子浮上来。

 

“我发现你——”叶修作势还要接着抽。

邱非急声道:“队长!”

 

叶修一偏头示意他说。邱非浅浅抽着气,也不敢耽搁,利索地把衬衫衣袖卷起来,复带点祈求地咬住唇。他疼得说不出话,意思却很明显:您给留条活路,我明天还训练呢。

 

少年眸子黑亮,一瞬不瞬地盯着自己的队长,目光有点困惑。他不是有心拱火,是认真求教——能不怕死成这样也是本事,叶修垂眸看了一眼,从善如流地将教鞭往上移了移,压在他皮肤细白的小臂上,紧接着扬手就狠抽了一记:“你还有理了是吧?”

 

邱非狠狠一蹙眉,无声地倒抽了口气。

这比打手心还疼得多了,教鞭几乎是实打实往骨头上砸。一鞭下去,就是一道红肿的檩子,看着都吓人。

 

“想说什么啊到底?”叶修却不肯放过他,“跟我讲情有可原,跟我讲无可厚非,责任全都不在你们,怪只能怪阴差阳错。你参与全是无奈之举,不作为只是明哲保身?嗯?”

 

他是真不客气,说一句打一下,一句句训斥劈头盖脸地往下砸,犀利准确,张口就来,而且毫不留情。话尾还极尽嘲讽地拖出了个上扬的声调,锥子似的生生砸进心里。

 

你尽力了吗?没有。

你的不以为然,不是问心无愧;只是因为没有闹出乱子,所以有恃无恐。

 

没有控场的本事,为什么要代表队友出面;不能妥善解决好问题,还谈什么责任划分?

 

邱非敏锐通透,旁人提点一句他自己能想十句,这个不留情面的骂法简直是要他命了,适才的锐气顷刻间秋风扫落叶般散了个干净,连头都抬不起来,还得拼命忍着疼,窘迫极了。叶修话音一落,他赶紧开始认错:“队长……”

 

叶修抬手又一下。邱非没说完的话全咽了回去,手臂疼得端不住,不得不伸出另一只手托住手肘。他低着头急促喘息,睫毛直颤,眼里全是泪。要不是叶修在这儿,怕是要哭出声来了。

 

“你能耐啊?”叶修倒是半点不心疼,拿教鞭把他那只手拨下去。冰凉的金属棍点在小臂上,邱非条件反射地抖了下。

 

“抬头!低着脑袋我就看不见你哭了?”叶修拣着伤少的地方又打了一下,语气不善,“哭有什么用啊?——知道我为什么打你?”

 

……什么,这还不是理由啊?

 

“连护腕都不带,还敢出门打架!”叶修面沉似水,眉目间都压着火,“也就是手腕没挫伤,否则我明儿就把你押医院去,开足一个月针灸,看你怎么哭!逞什么英雄,不想干了是吧?”

 

简直晴天霹雳,邱非哑然,这下全都懂了,目瞪口呆后悔不迭。他眼看着自家队长又扬起教鞭,硬是不敢躲,生生挨了一下,疼得眉头都蹙在一起,眼泪在眼圈里直打转。

 

叶修向来情绪很稳定,通常只训人不发火。可今天明显不是故意说重话敲打他,是真生气!

 

为什么?

前天还问你要不要打职业,今天就搞个手伤,你什么意思?以死明志啊?

 

“没有。”邱非诚恳地说,“没不想干。我错了队长,真错了。”

 

他是真疼得狠了,眼圈泛红,强忍着不掉眼泪,看着都让人心疼。叶修觉着也教训得差不多了,神色缓和下来,不轻不重地最后抽了一记:“现在倒知道哭了?行了啊,快擦擦,别跟我欺负你了似的。”

 

邱非听出他口气松动,有就此揭过的意思,心下不由得一松,这才觉出狼狈。趁着叶修转身放教鞭,他赶紧转头擦眼泪,还低声问:“队长不生气了吧?”

 

“还好意思问呢?也不怕真搞个手残,以后再别想打游戏。”叶修不置可否地哼了一声,威胁他,“今天便宜你,再有下次等着啊,我就向你们班导看齐了。”

 

邱非茫然了片刻,想起出办公室时方冉威胁闻理说要打折他腿,不由得嘀咕:“您打折我腿,我也照样能打游戏啊。”

 

“你说什么?”

“我没说……”

 

-----------------

 

快开学啦,断更几天

评论(25)
热度(138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那就干吧 | Powered by LOFTER